close


 


【我懷了怪胎?!】

 


肚子悶痛一、兩個月了,自己摸到肚臍下方有硬硬的感覺,原以為是最近勤上健身房苦練出腹肌來了,可是越摸越不對勁,不用力和用力的時候都一樣有硬塊,去醫院檢查看看!


 


超音波檢查是個卵巢瘤,大概有 6公分 !超音波看起來卵巢變成一個大圓圈裡面還有小圓圈,像大餅包小餅。


 


『 張醫師,我長了甚麼?』


 


『這醫學上叫畸胎瘤。』


 


『我懷了怪胎?!』她雙手捧著臉頰,眼睛和嘴巴都張大,像名畫吶喊一樣。


 


『不是畸形兒,你沒有懷孕,是卵巢長了一個瘤,醫學上叫畸胎瘤。』


 


唉,又見一宗醫學名稱不雅的事件,這種腫瘤大部分是良性的,只是因為裡面包含有毛髮、牙齒、骨骼和油脂,有點像要發育出甚麼生物一樣,所以稱之為卵巢畸胎瘤。

ps: 『畸胎瘤』是女性卵巢瘤中常見的一種,還有一種叫『巧克力』的腫瘤;畸胎瘤聽起來很可怕,其實不然;巧克力腫瘤聽起來很不錯,其實不然~!下回分解




 

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細胞腫瘤中常見的一種,它並非是婦女懷了怪胎以後演變而來,而是來源於生殖細胞異常增生所至,屬於一種生長在卵巢組織中由生殖細胞異常增生、集聚形成的腫瘤。因為生殖細胞中含有人體外胚層、中胚層和內胚層三種組織成分,所以各個胚層的細胞會轉化為不一樣的組織,那瘤子裡會有外胚層組織形成毛髮、油脂、皮膚、牙齒、骨片等,也可能含有中胚層或內胚層組織如肌肉、胃腸、甲狀腺組織等。


 


我幫她安排腹腔鏡手術,把那卵巢畸胎瘤的部份切除,取出,切開來,就是像上面那個圖,裡面有油脂(黃色)、牙齒(白色),還有毛髮(黑色)!


 


開刀的時候,認真學習的住院醫師會發問問題,趁這機會學習!我剛入這行的時候,某一天在手術時,突然想到,在台灣看到的畸胎瘤裡面的毛髮都是黑色的


 


咦???那金髮的外國人,她們的畸胎瘤會不會毛髮也是金色的???婦產科書上沒教這個~!


………


(答案是:對!)


 


咦???那時尚的年輕辣妹把頭髮染成綠色,那如果她有畸胎瘤,裡面的毛髮是甚麼顏色的?


……………


(這一題很冷當然還是原來的髮色,染髮又染不到卵巢裡~!)


 


哎呀,老師我只是想找個話題讓大家輕鬆一下嘛!


……結凍……


(說到結凍,畸胎瘤離開身體,失去體溫,冷卻成室溫之後,裡面的油脂真的會結凍,就像把一碗很油的湯放冰箱,上面結一層油一樣的,這是真的!)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