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1/15 星期日 天氣晴


 


今天


看見 雕塑作品


 


「跟婦產科有關喔,幫你拍張照片!」






近看這雕塑發現有些塗鴉


~ 雕塑遭到破壞!



拍了兩張照片 要離開


走了一小段路


突然很想知道雕塑的命名和作者


我回頭去看雕塑的標題


當下撼動不已...


 


回到家中 尋找雕塑的來歷


更是震撼...
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雕塑放置在成大醫學院 大門的草坪



雕塑名為:招弟


去成大


看我弟


看招弟


有感:



「雕塑左邊有一個小女孩,嗯,


台南還是比較重視傳承香火,


希望肚子裡的是男生...


...招弟 是件喜事 是份期待...



可惜啊,

雕塑被塗鴨破壞....」


 



仔細觀察雕塑上面的塗鴉


按此連結放大圖片


除了小孩的塗鴉


文字的部份,寫的是:


 


大姐ㄞ哭鬼


二姐喝汽水


三姐最ㄞ笑


四姐睡ㄌㄢˇ


 


原來 這塗鴉不是破壞


原來 不只有這一個女孩


我懂了


第五個 第六個


這樣的傳統的一個枷鎖


這一道牆 厚厚的牆


孕婦的這一個壓力


我深深體會


如果她不屈服於這傳承香火的規範的話


她會像右上角那鴿子一樣,座落在框框以外,海闊天空,自由自在......


 


這名為“招弟”的作品讓余燈銓獲得露天雕塑美展的首獎


他說:


「當然在這樣一個過程當中,對一個婦女來講是比較不公平的,楚楚可憐的孕婦,因為背負著生個男孩以便傳宗接代的重任,沖淡了孕育新生命的喜悅......本來要做招弟的話,應該是生了很多的女孩子,但是你要是做了很多的女孩子圍在旁邊,在整個造型的一個結構裡面,會有一點畫蛇添足,所以我用小孩子的塗鴉來表現在我的創作裡面」


 


嚴肅的主題也不忘點上幾筆可愛、幽默的創意,也許這就是雕塑家既叫好叫座的原因,藝術的表達技巧需要經過學習,余燈銓說創意則是源自於生活中的感動,當心靈的那一扇窗開啟時,回到自我真誠本質中的時候,於是便能創造出那些撼動令人迴響不已的作品


 


參考:http://www.ntdtv.com/xtr/b5/2005/02/27/a25913.html


 


八十九年二月二十四日為國立成大醫學院成立十六週年院慶,當天舉辦雕塑品招弟之揭幕儀式,招弟雕塑品經蘇益仁所長的努力向作者購買,放置地點決定在護理系前草坪,將配合作品展出規劃週邊景觀設計。


 
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

延伸閱讀:



禁止以任何形式向民眾揭露胚胎或胎兒性別,請問您的看法?

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ei-chong/archive?l=f&id=24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