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
懷孕怎麼睡?左派、右派?


 


『還沒懷孕以前我喜歡趴睡,肚子大起來了,我該怎麼睡?』


 


還沒懷孕以前,不管是大字型、仰睡、右側睡、左側睡或是趴睡,只要個人習慣、舒服就好;但是有了身孕以後必須適時的改變睡姿,來因應身體上的改變。


 


  孕婦因為肚子上有負荷,如果依照一般人的睡姿,不符合人體工學;所以,孕婦最好採側躺的睡姿。


 


『側躺?右側躺好還是左側躺好?』


 


  左側,原因是後腹腔的脊椎左邊是大動脈,右邊是下腔靜脈,靜脈璧薄,稍有壓迫容易塌,負責下肢血液循環至心臟,仰睡或右側睡會壓迫到下腔靜脈,陷造成下肢水腫、麻痺甚至抽筋,所以左手在下的左側躺是孕婦的最佳睡姿。


 


『不習慣左側躺,該怎麼調整睡姿呢?』


 


  剛開始懷孕初期肚子還不大,睡姿可和平常一樣;但是到了懷孕中期,肚子漸隆起,可在此時嘗試改變睡姿,讓自己改成左側睡;到了末期,就一定要改成左側睡。


 


肚子和床間可以墊個枕頭,塞住肚子和床間的縫隙,避免拉扯到子宮;另外,兩腳間也可放一枕頭,可將下肢墊高1530度,因骨盆變寬再加上肚子擋在中間,側躺時兩腳無法併攏,放一個枕頭就可解決這個困擾。


 





kaori2008/11/06 16:01 回應

 

我記得我肚子很大的時候(我肚子七個月看起來就像快生了),不管左邊右邊都睡不好,更不用說大字形睡法,當時婦產科醫生也是建議肚子跟床間塞大浴巾或枕頭,兩個膝蓋間夾個枕頭.....但真的也不好睡,曾試過把枕頭墊高,變成半坐躺的方式,但是身體的重量壓到大腿跟屁股,大肚婆真的很辛苦~~





Mei2008/11/07 07:32回覆


Dear kaori:對,其實真的不好睡~ 讓我想起曾經有位準媽媽說,肚子大起來,她經常睡不好,先生很體貼買了各種形狀枕頭,還是沒有很大的幫忙,於是先生最後買了一顆籃球...... 裹毛巾塞在自己的上衣里面...... 體驗老婆大肚子的睡姿『同甘共苦』...... 不過,懷孕隆起的肚子的重量跟籃球的重量相比... 籃球算是輕鬆了.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