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 


【三疊字】


 


這是一個有關三疊字的故事


 


她是今天的第六號……


 


看門診的3、6、9、12號是現場號,現場號的意思是到醫院時才剛掛號的,其他號碼是幾天或幾個星期前約診的。


 


她是初診,就是第一次來婦產科,先前沒有病歷,今年三十二歲,明亮的挑染棕紅色頭髮,捲成一個圓髮髻,走進來看診室,坐下來笑容很優雅;她說她懷孕九個月,情況一切順利;她對懷孕期待很久,而這是她第一次看診做產檢;她說有感覺出胎動,應該快要生產了,她找我看,胎兒的胎位是否正常,要為生產做準備。



現在不做產前檢查的孕婦少之又少,即使外籍新娘也在健保提供的十次產檢優生保健裡面,我正想問她是完全沒有產檢過,還是之前在國外產檢在台灣還沒有產檢過?



 

我先請她躺在檢查床上,我開始檢查她的肚子,肚子大而下垂,表示胎兒己經下降,她的乳房腫脹,乳頭呈現斑點;我拿起杜普樂(Doppler)要尋找胎兒的心跳,但是情況有些不對勁,一直找不到胎兒的心跳!


 


這時候我仔細看她的肚子,赫然發現她的肚臍是凹進去的!懷孕時肚臍會凸出來,她的肚臍卻完全不對,她的肚臍還是凹進去!(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mei-chong/article?mid=454&prev=456&next=450&l=f&fid=24)


 



我帶她到超音波室,超音波探頭一放在肚子上,啊!沒有胎兒!!!


 


她的子宮只有拳頭大小,這是假性懷孕!學術上叫做Pseudocyesis,有些婦女因為非常想生孩子(有些則是因為非常害怕懷孕),遂產生身體的變化,肚子像真正的懷孕一般,脹得很大,背部向後傾,肚子的脂肪,神秘地增加,乳頭也呈現顏色;月經停止,乳頭分泌乳汁,有晨嘔的現象,並感覺胎兒在動;懷孕的徵狀樣樣具備,只少了一件 ─── 沒有胎兒!


 



假性懷孕Pseudocyesis這個字是由John Mason Good1923年提出,是希臘文,pseudo是假的意思,kyesis是懷孕的意思。


 


自古以來,歷史上有不少假性懷孕的故事。最早是在公元300年前,希波克拉底斯醫師Hippocrates寫下第一篇,他記錄了12個假性懷孕的女性,其中Mary Tudor (1516-1558),是英國女皇,這大概是西方社會最有名的一個假性懷孕的例子,她一直深信自己懷孕了,也有懷孕的各種跡象和症狀,最後被證實沒有懷孕時,憤怒失望;她一生中經歷多次流產、假性懷孕,以及她的暴政,世人給她一個血腥馬莉(Bloody Mary)的稱呼!不過也有一些歷史學家認為她是子宮長肌瘤,被誤認為懷孕。我個人認為前者可能性比較大,因為她月經停止;子宮肌瘤反而會讓月經量大。



 



動物界,哺乳動物當中經常有假性懷孕的情形,例如母狗假性懷孕會開始準備要生產的小窩,貓、兔子也有,甚至還能夠分泌乳汁,哺餵別人的幼兒!


 



現在,我發現她是假性懷孕,但應該如何告訴她?我該如何向她解釋她身體懷孕的變化是由妄想造成?


假性懷孕的婦女確定知道自己沒懷孕,MC就會來了。


 


我才知道,她處在一場不被允許的愛裏,想和不能曝光的他有個孩子


會不會... 或許他已行輸精管結紮...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ei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