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你可以說我很台,不要說我很唐!】



懷孕到生產!整個產前檢查,十個月裡頭,看著她的肚子慢慢的變大,總有一份特別的情感!



預產期快到,大於37週足月了!終於,她入院準備剖腹產了!



小寶貝是個男生,眼睛鼻子像爸爸,嘴巴像媽媽!



五天後,嬰兒室的醫師打電話給我,說:『 張 醫師,我想幫OOO的寶寶安排做染色體檢查。』『寶寶鼻樑比較塌,很喜歡吐舌頭;雖然不像書上寫的典型症狀,但是...



(ps:典型的唐氏兒外觀包括: 顏面扁平 90%, 臉裂斜向外上 86%, 枕部扁平 85%, 短頸 82%, 項部贅皮80%, 上顎高拱 65%, 耳格殼發育異常 65%, 鼻樑塌陷 62%, 張口吐舌, 舌有裂痕, 眼虹彩點, 眼肉眥贅皮, 上顎高拱, 四肢短小 75%, 手掌粗短 70%, 5小指短小 68%, 斷掌 62%, 大拇趾與二拇趾 60%. 間距增寬)



我到嬰兒室再看一次,寶寶是的確愛吐舌頭了點;雖然當初母血唐氏症篩檢所計算的得唐氏兒機率是4千多分之一...但是這個檢查並不是百分之百,這母血篩檢只能檢查出60-75%的唐氏兒,因為沒有做羊膜穿刺,不能完全排除這個可能性。抽了寶寶3CC血去做染色體的檢查...漫長的2個禮拜...等待細胞培養和報告...



台灣每年大約有400位唐氏兒出生(平均一天出生一個)。由於34歲以上孕婦(即所謂高齡產婦)生下唐氏兒的機率為20歲年輕孕婦的4倍,所以常造成高齡產婦才會生下唐氏兒的錯誤觀念。根據目前文獻報告80%的唐氏兒是由34歲以下年輕孕婦所生。



隔天新手爸爸拿小時候的照片給我看,因為寶寶的爺爺每次我查房的時候都直說寶寶很像爸爸小時候,模子印!真的!很像!!!這時候心裡突然開闊了一點...



羊水或血液的染色體檢查,是要看看染色體的數目,每個人都有23對染色體,而唐氏症患者卻比正常人多了121號染色體,所以他們有47條染色體。發生率大約1/800...唐氏症是在一八六六年由英國的小兒科醫生 醫師(Langdon Down)發現,當時他發現有一群智能障礙的病人長得相當類似,臉型有點像東方人,所以就稱呼這群人為「蒙古症」,因此約有一百年的時間,大家都這麼稱呼唐氏症患者,但「蒙古症」有很濃厚的種族歧視意味,因此日後就改稱為「唐氏症」了。



其實我認為『唐』也還是有點說不上來的怪怪,雖說『唐』是發現這個疾病的英國小兒科醫師Langdon Down,Down的譯音。但粵語中,唐人就是漢人的意思,唐人街,乃粵語中唐人所居住的街是也,此稱呼並普遍應用於海外華人。為如此稱呼是因為唐朝是中國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強盛朝代,而事實上與唐朝當時開放的與外國人來往亦有連帶關係。而此唐人稱呼,又以19世紀中期之後開始盛行。20世紀後,該稱呼雖普遍不使用,但是仍見於各地名,例如:唐人街。



很多唐氏症的嬰兒還可能同時有先天性的心臟病與其他器宮的缺陷,所以他們的平均壽命比一般人短,但是他們大都個性樂觀,喜歡模仿、表演,又有一點小固執,正因為他們的個性很讓人喜歡,所以就有人暱稱唐氏症為『唐寶寶』!



忐忑不安了兩週... 終於...



等他長大,我要教他說這一句:『你可以說我很台,不要說我很唐!』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eichong 的頭像
    meichong

    張建玫的部落格

    meicho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